close

我的外婆~李若蓮女士 <真正的時代新女性>

_抒_        

( 我的外婆李若蓮女士七十歲照)

外婆

 (我的親生外婆 李葆靈女士 三十歲照)

我外婆李若蓮女士 正確說來是我親生外婆 李葆靈女士的二姐

但是從小 我們也稱她為外婆

她們李家有三姐妹和一個弟弟, 女生美男生俊

父親留日,穿著西裝戴著高帽子和手拿一根細拐杖,時髦摩登洋派

這深深影響了這四姊弟

我外婆李葆靈女士長得比較像外國人,大大眼睛高高鼻子,笑起來甜美,輪廓相當深

她二姐李若蓮女士眼睛小秀氣且靈氣,帶一點東方味

若蓮婆婆當年還考上紹氏電影公司,因為弟弟的反對所以她放棄當明星

即便如此,她自己還是創造了更風光更精彩的人生

我親生外婆過世得早,在我哥哥出生的前一年,所以我從未見過她印象就是照片裡面的樣子

而"外婆"這個尊稱對我另一個印象就是 李若蓮女士

你若去google李若蓮女士是何方神聖

你便會發現她真正是時代新女性的代表人物,儘管二十一世紀的現代,也鮮少女性可以活得如她一般精彩

 當年因為逃難,外婆(李若蓮女士)和先生到了新加坡;親外婆(李葆靈女士)則帶了一家大小到了台灣

 外婆(李若蓮女士)剛到新加坡中正中學裡教授中文,她為新加坡供獻良多

 從小我們就知道她在新加坡是相當有名的美食家

台灣是傅培梅女士,新加坡就是李若蓮女士

 這是她寫的其一食譜 {正宗中國菜}

 http://sgebooks.nl.sg/detail/3ee9a6d4-feab-4270-99fa-ae8f896ef16c.aspx

 媽媽說當她親生母親過世時,婆婆(李若蓮女士)真的取代了母親的位子,讓她和妹妹在重要時刻仍舊感受到母親的愛

媽媽還說她和妹妹的教母就是婆婆(李若蓮女士),所以小時候她就稱自己的母親為"媽咪",稱婆婆為"媽媽"

 而在我們心中 李若蓮女士就是那個具有女神般崇高地位的外婆

她即使是七十歲還能身兼數職, 包括美食專欄作家,友聯旅遊公司董事,皇宮大酒店顧問,新加坡婦女旅遊協會首任副會長,新加坡藝術協會會員....等等

如此繁忙的工作之下,她仍有時間去教會裡幫盲人或是不識字的人寫信

九十歲高齡時,她還可以每天開車到家附近的天主堂望彌撒,甚至她停車技術還不錯......

後輩們到新加坡時,她還可以親自做蘿蔔糕大家吃

她永遠就是充滿精神,充滿愛,充滿能量的女人

婆婆是個很有內涵,對自己充滿自信,知道目標和方向在哪的女性,

每天仍花時間讀書,看英文聖經,看報紙,畫畫,她認為人就是要不斷地學習成長

婆婆雖然刀子嘴但卻是豆腐心

還記得多年前她來台灣,她看到我講話很孩子氣,便很直白地告訴我... "妳很漂亮但是講話要有女人味,不是孩子氣,笑的時候要嫵媚,別齜牙裂嘴的笑,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儀態"

還有一次她想說我太胖了,結果她說"妳的屁股大到可以擺一桌酒席了"  這是她另類的幽默感,哈哈哈哈哈~~

我兩個外婆都非常懂得打扮自己,也注意自己的體態儀態

九十歲高齡的外婆(李若蓮女士)起床後仍舊可以自己畫眼線,戴上一副珍珠耳環和項鍊,再穿上旗袍或是連身洋裝

她說年紀大的女人不要打扮妖艷,也不要金銀珠寶全戴著, 只要一副珍珠耳環和項鍊,上一點妝看起來有精神,頭髮梳得整整齊齊這樣就好

媽媽回憶說40多年前我父親在美國剛拿到博士學位,婆婆從歐洲趕去美國參加典禮

她身穿紫紅色透紗的上衣,隱約看到裡面黑色胸罩,下身配著戴亮的黑長褲,腰間搭著一條銀色皮帶,腳踩著小高跟鞋

我媽媽驚訝地說"媽媽妳衣服的釦子少扣一顆"

婆婆說"法國女人是不扣第一顆釦子,男人是不扣釦子的"

她就是這樣時髦大方自信動人的女人,儘管那時已經五十多歲~

2008年冬天,我們晚輩從世界各地飛到新加坡幫她過九十大壽,幾個月後她飛往北京,沒想到尚未出機場人不舒服就直接返回新加坡

結果是腦子裡有血管瘤,治療之後因為腦中積水無法身體自行吸收,結果就如同活死人般沒有知覺的活著

照顧她的緬甸庸Nancy非常地盡責且細心,她說這幾十年我婆婆帶她疼她如同自己的孩子

教會她一手道地中國菜,甚至婆婆強迫她存錢,讓她回緬甸蓋房子給她母親,這都是我婆婆帶給她的

婆婆於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五點鐘安祥地回到天父的家,享年九十五歲

我們為她感到高興,因為她終於可以在天父的家與自己父母姐妹弟弟團聚了

我們也驚訝婆婆早就為我們做了所有的準備,

包括她尚未生病前就已把訃聞,花籃寫好; 她把要火化,海葬等所需費用都弄好了;她擔心孩子們會手忙腳亂,所以全部都自己安排好弄好

這就是我外婆, 李若蓮女士

一位貼心細心,充滿愛心的女人~

一位充滿韌性,不輕易被擊垮的女人

一位真正活出自己的女人~

一位將生命畫上各種色彩活得燦爛的女人~

一位永遠值得尊敬的時代新女性~

照片

這是婆婆的畫作~

R.I.P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完顏.友蘭 (YOYO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